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台灣小吃

西元2006年06月04日
台灣小吃
小花豬去了台北遊歷,忘記告訴她,那邊有不少地道小吃,十分可口,不知她可摸到門路?龍應台之子曾跟他老媽議論台灣與香港的文化差別,說香港所以讓人覺得沒有文化,就是她不像台灣與歐美國家,到處都是路邊茶座,讓人走得累了,可隨時坐下來,喝杯茶,吃些小點,看看路上的風光。他說,這等優雅、閒適,是孕育文化的最好氛圍,可惜香港欠缺了。聽見別人說香港沒有文化,我們可能不服,但聽過他的分析,卻不能心服口服,而且汗顏。香港人只懂得馬不停蹄地「抓銀」,幾時會停下來,看看路上風光?

台灣小吃最是有名,香港也引進了不少,然而如果吃過台灣正宗的,便覺得香港的太不是味道。像那魯肉飯,不過是隨隨便便豬肉撈飯,香港的就是不及台灣的香。

台北有不少專賣小吃的夜市。例如士林夜市,便有不少特色小吃,是旅行團熱門的遊點。我跟發嫂嫂倒不大喜歡那兒,嫌地方太髒。我們反而熱愛逛那饒河夜市。我們去過台北也有兩三回,每回都行程緊密,但必定抽空到饒河走走。

我們先從街尾開始,第一檔就是那胡椒餅。有一回晚上括起大風雨,整個饒河夜市幾乎沒有甚麼人開檔,只有這胡椒餅仍堅持著,檔前卻依然排滿長龍。我生平最不愛吃乾爭爭的餅,但吃過這胡椒餅,也對它念念不忘。它即燒即吃最好,不過即使涼了,隔了一天兩天才吃,仍津津有味。

吃完燒餅再往前走,便看見一個阿嬸的檔口,在賣醃番石榴。這樣的番石榴台北到處都有,但就是這個阿嬸的最好吃,不太鹹不太酸不太甜,恰到好處。可惜是它放不得太久,非要趁新鮮吃不可,放上一天,它就變壞了。

再向前行,便到三兄弟豬骨店。他們賣的是肉骨湯,我們去到,發嫂嫂常會對那兄弟說,要多肉少骨的,他們便送上啖啖肉的肉骨。我牙齒疏,吃肉常會黐牙,這肉骨肉質厚而鬆,吃多少都無黐牙之弊。那骨湯是藥材湯,行氣活血。它好像是馬來西亞、新加坡一帶傳過來的。我有一回到新加坡,被當地的朋友帶去吃了個足料的肉骨湯,從此就愛上此湯,遺憾是香港甚麼都有,獨是沒有這骨湯。在台北吃三兄弟的,雖然跟新國的還有差距,也算聊勝於無吧,亦吃得我滿頭大汗。此外還有些極肥膩的燒豬大腸甚麼的,發嫂嫂食肉怪最愛吃,我卻怕怕,但確是好味道。

吃到這地步,肚皮可撐得夠漲了,剛巧旁邊就有盲人按摩,不妨入去鬆一鬆筋骨,回到酒店,攤到床上,不一會就不醒人事了。

出處:http://yvonne-frank.blogspirit.com/

沒有留言: